English

自古英雄出少年

2000-10-19 来源:光明日报 石 河 我有话说

17岁的江山,显然还是个大男孩,然而,他所取得的成就却让成年人感叹。江山1983年出生于香港,现在美国读高三,高二成绩全优,是一个努力学习、喜欢思索的中学生。

江山自幼喜欢动手组装玩具,10岁时得到一部淘汰的286电脑后,便将兴趣转移到电脑上来,将一部电脑拆得七零八落,并将一些电脑零件拆来换去,最终使这台旧电脑提升了功能。他11岁的生日礼物是一台486电脑。

1995年,江山开始对电脑互联网络产生极大好奇心,他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有关书籍,一边自学,一边探索,终于掌握了电脑网络的基本知识。

1996年,江山自己组建了一个BBS网站,下设10个分站,分站再设子分站,如此层叠发展,形成很大的网络。用户们可使用他编写的软件,通过网站在网络中交换信息。不久,他又将BBS网站连接到因特网上,让他的用户可以通过因特网收发电子邮件。这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服务。1997年初,江山到美国读初三,BBS网站不得不终止运行,然而,他对网络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。

来到美国学习后,江山依然密切关注网络世界的发展,积极编写各种程序。1999年8月,江山建立了第一个搜寻网站,日浏览量很快达到3万人次。2000年1月,江山又推出ST网站,由于版面设计新颖,短短数月日浏览量达到15万人次,在运行过程中,江山需经常了解网站的浏览量,浏览者的爱好和市场反应。他使用过许多软件,这些软件往往达不到他的要求,很不实用。于是,他就产生出开发适合亚洲网站使用的浏览量统计软件念头。

经过5个月的编程和反复测试,江山开发出一种可以用英文和繁体汉字、简体汉字显示,在数秒钟内统计600项网站数据的软件。8月4日,江山在香港网络博览会之际,正式推出统计服务软件,反应非常热烈。

面对这些成就,江山很清楚这只是自己事业的第一步。他说,他还是想继续上学,学电脑工程学,他的理想是进宾夕法尼亚大学。然后再回过头来投身事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